距離西港島線通車的時間不遠,港鐵正密鑼緊鼓地進行準備工作,當中免不了更換路綫牌。小編今天搭港鐵的時候,發現車廂以及車站內全部路綫圖已作改動。現在讓我們一同對照新舊路綫圖的分別,大家若果有新發現或者對新路綫牌有任何意見,可以留個言 🙂
1.     
增加了「你在此」標誌,提示目前位置。
2.     
於港島線增加「堅尼地城」、「香港大學」以及「西營盤」站以及車站啟用資訊。
3.     
香港邊界的輪廓與以往路綫圖相比較粗略,大家可以留意鑽石山站下方的啟德跑道的輪廓,現在只是稍為凸出和加闊,根本不像一條跑道,而且快要與對面連接;港島北面已經變成直線,「維多利亞港」變了「維多利亞河」。
4.     
柯士甸站與九龍站之間的距離拉闊了,原因可能是為了日後增加「廣深港高速鐵路線」在兩站之間而預留位置
5.     
重疊車站的線路之間沒有距離,小編覺得若在遠處看路線圖,較為難識別路線。
6.     
線路比以往更彎曲,大家可對比西鐵線西面的路段。
7.     
尖沙咀站的位置較尖東站高,這樣其實較為真實。
8.     
西九文化區(九龍站左方)以及鴨脷洲(圖片左下方)出現在這張路綫圖,後者估計是為了日後增加「南港島線」而畫。
9.     
轉車站符號由一個圓角矩形變成合併的兩個小圓,感覺上以前比較好看。
10.  康城站與其他將軍澳線車站並排,由
“H”字形改成 “Y”字形,這個「樓盤車站」不再突出。
11.  東涌線和機場快線有一部份改成直線,小編較為喜觀以往的曲型。
12.  昂坪纜車與東涌站合體,估計是為了日後增加「東涌西站」而作改動。
13.  落馬洲支線的分叉站-上水以及將軍澳站變成了轉車站。
14.  所有隧道變成直線,但事實上油塘至鰂魚涌站的隧道應該是斜向,可能是為了遷就加長了的港島線。
15.  路線說明沒有白色黑邊的方格,與背景整合了,感覺上較難看到。
還有更多等你發掘……

東鐵線車廂內的港鐵路綫圖

月台幕門上的路綫提示亦在早前更新了,車站間距比以前小,不過小編今日沒有到港島區,未肯定被遮蔽的西港島線車站是否已出現。
香港大學站(圖片來源:MTR Facebook Page)
小編已迫不及待坐港鐵去甚少踏足的西區!期望日後在那些車站以及西區逛逛會發現更多千奇百趣的指示牌、標誌和路牌,跟大家分享!
(Visited 7,264 times, 8 visits toda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