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古代絲綢之路的文明古國,到現代紙醉金迷的石油大國,阿拉伯地區總予人一種神秘感覺,一趟阿聯酋旅程確實讓小編眼界大開,這裡最多的並非名貴跑車,反而是港澳常見的日本豐田車;世上有名的摩天大樓只集中在數個主要城市中心,其餘地區多數由低矮普通平房組成;設有斑馬線的街道最高時速可達80公里,快速公路可達140公里。旅行期間,小編當然不會放過任何留意街上路牌的機會,經過幾日觀察,發覺現時世界通行的「阿拉伯數字」(0,1,2,…,8,9),並不是當地人常用的數字字符,它們亦非由阿拉伯人發明。

阿拉伯人常用的「東方阿拉伯數字」及世界通行的「西方阿拉伯數字」

我們整天掛於口邊的「阿拉伯數字」,有個別稱叫「印度-阿拉伯數字系統」(Hindu–Arabic numeral system),其實最初由印度創造,其特點在於利用十進制記數,配合數學符號(負號、小數點等)可以表示所有「有理數」,而且有了「0」這個概念。不過這套記數系統要到8世紀才傳入阿拉伯帝國,到了中世紀才經阿拉伯人傳到歐洲,被歐洲人誤以為由阿拉伯發明,今日的阿拉伯數字模樣是歐洲國家改良後的成果,最終取代複雜羅馬數字的主導地位,大力推動現代科學發展。這款被廣泛採用的「歐洲形式阿拉伯數字」,稱做「西方阿拉伯數字」(Western Arabic Numerals, 即0-9)。而阿拉伯地區常用的「阿拉伯文形式數字」,稱做「東方阿拉伯數字」(Eastern Arabic Numerals, 即٩-٠),後者同樣由10個數字組成,但寫法卻與前者不盡相同:1和9尚可識別,但其餘都很易混淆,例如0字似小數點、2字似y、4字似倒轉嘅3、5字似0、6字似7、7字似V,當地人亦稱之為「印度數字」(أرقام هندية‎ )。

「東方阿拉伯數字」及「西方阿拉伯數字」形似意不同,很易混淆
YO!前方限制時速25公里!
阿聯酋限制路牌時有時無單位和「東方阿拉伯數字」

還有一點令事情更複雜,縱使阿拉伯文由右至左書寫,但數字卻剛好相反,由左至右書寫!可能為了配合旅遊發展需要,街上越來越多路牌偏向僅採用「西式阿拉伯數字」,就連車牌亦都如此,避免因誤會而出意外。最後,藍色路牌的鷹圖案代表阿聯酋國家快速公路。

阿拉伯文由右至左書寫,就連時段顯示方向亦隨之而變
阿聯酋快速公路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時速最快,在取消緩衝車速前最高時速可高達160 km/h!
世界最高時速公路比較圖 (摘自Reddit)
阿聯酋車牌數字為「西式阿拉伯數字」,數字越細代表地位更高。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按下方的「LIKE鍵」以表支持,感謝大家~ (什麼是Likebutton?)

(Visited 227 times, 1 visits toda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