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編在參觀柏林圍牆遺址時,發現附近的交通燈上的人物造型非常可愛(圖片左方),後來在網上發現原來它大有來頭!它的名字是Ampelmannchen(意為「交通燈小人」),由交通心理學家Karl Peglau於1961年創立,是當年柏林圍牆建成後東柏林的新交通燈標誌。Peglau認為Ampelmannchen的生動形象能喚起所有行人重視交通安全,尤其是小童。Ampelmannchen更成為一套宣傳交通安全的卡通片的主角(圖片右上方),紅色小人負責在危險情況勸阻小童,而綠色小人則負責提出建議,它們的形象在東柏林可謂深入民心。但當1991年東西柏林統一後,一切東德的事物由於政治因素逐漸消失,柏林交通燈小人亦面臨同樣命運。眼見慢慢地被西德的普通造型的交通燈小人取代,設計師Markus Heckhausen便與Peglau合作,利用拆下來的Ampelmannchen製成枱燈,試圖迫使政府保留Ampelmannchen。豈料商品化的Ampelmannchen大受歡迎,兩人其後於2001創立Ampelmann商店(圖片右方),專門售賣印有交通燈小人的創意商品,它們成為了柏林獨一無二的紀念品,東德交通燈亦得以保存下來。由於交通燈小人是註冊商標,Ampelmann公司的業務日益擴大,於2008更開設以交通燈小人為主題的咖啡店,以及在日本開設商品分店。看來現在「柏林交通燈小人」已再次成為柏林人生活的一部份以及世界聞名的標誌了!

P.S. 現在於一些德國城市會發現Ampelmannchen的變種,例如是女版交通燈小人-Ampelmädchen以及拿住雨傘的Ampelmannchen!

 

介紹Ampelmannchen歷史的動畫:

Ampelmannchen做主角的交通安全卡通片:

FRÜHAUFSTEHER
小編愛不釋手的水杯,這是網店版,而實體店有磨沙玻璃款式。

圖片來源:Wikipedia; Ampelmann.de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ampelmann.de/en/a-brand-with-a-history/

P.S.2 在中環的「新巴城巴乘車指示牌」發現疑似Ampelmann的蹤影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按下方的「LIKE鍵」1~5次,以表支持,感謝大家~

(Visited 213 times, 1 visits toda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