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頻繁發生店舖搶劫案的地區,各政府為打擊罪行絞盡腦汁地構思對策,<在這裡「戴頭盔」可能犯法>一文中,小編提到巴西里約熱內盧政府要求民眾在進入商店後,一律禁止佩戴頭盔、鴨舌帽、衛衣等會遮蔽臉部的衣飾,結果惹來歧視之嫌,更被批評做法多此一舉,因犯人有意作案的話行動迅速,根本不理會脫帽規定,而店員始終無法得知犯人的容貌。小編在遊覽荷蘭的首府—阿姆斯特丹時,被一個由當地警局豎立的新奇路牌所吸引,沒想到它是一個結合現代生物科技的先進防盜機制,希望跟大家分享。

這套由英國人發明的「SelectaDNA系統」,原理及操作相當簡單,當搶劫發生時,店員馬上按下特別按鈕,設置在入口處上方的噴灑器隨即在作案者身上噴灑無害、用肉眼無法辨識的人造DNA液體,而每所店舖的DNA編碼獨一無二,且不能被洗掉及持續有效達數個月。當警方找到疑犯,透過儀器簡單地測出是否找對人,繼而搜索編碼資料庫查獲案發地點。


SelectaDNA系統組件 (包括感應器、警鐘、噴頭、控制箱以及警告貼紙)

然而,這項技術似乎是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因為在茫茫人海中找出疑犯並非容易,設置路牌顯得是舉足輕重的事。但無論如何,這種機制已在近20個國家使用,有不少報導指政府及民間認為新措施行之有效,值得其他犯罪率高的地區借鑒。

參考資料:
[1] https://www.selectadna.co.uk/selectadna-anti-intruder-sprays
[2] 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10/10/19/world/europe/19rotterdam.html

(Visited 84 times, 1 visits today)